【2012.9.17】远去的白夜行 远去的心

Ally's:

      “默默在你身边的日子,我知道,你知道,世界不知道。默默为你付出的日子,我知道,你知道,世界不知道。有一日你找到归宿,我哭了,你不知道,世界也不知道。有一日我可能再也帮不到你了,我默默离去,你知道,世界不知道。在世界尽头,我哭着看着你笑,你不知道,另一个世界它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段对《白夜行》的文艺评论,以桐原的口吻向雪穗诉说两人在广阔而危险的世界中的深深羁绊。小说的美丽女主角,从被母亲出卖的西本雪穗到可以出卖所有人的唐泽雪穗,她从来没有拥有过太阳,而借着童年友人桐原的光芒,她可以把黑夜当成白天。在桐原不择手段的扶持下,雪穗一步步独自走向她的“幸福”,成为出身名门优雅能干的女神般的人物,而暗中几十年来,他们不知伤害了多少有罪和无辜的人,用别人的血温暖自己冰冷的命运,凶残地报复着世界。雪穗是被命运的狂风不断吹袭的柔弱蝴蝶,又是被残酷世界打磨得锋利无情的尖刀,而桐原,始终是阴影中燃烧生命为他挚爱的女孩照亮前路的萤火虫,最终孤独地在不为人知的黑暗中自尽。这个故事有沾染着浓重血腥味的凄美,是东野圭吾的推理名作之一,我在七月份看完小说,一直心潮难平,不知道该如何评论这种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在看小说的过程中,也许是因为开头是以刑警的视角带入第一起案件的,所以一直期待着真相大白凶手归案的情节,直到接近真相的私家侦探被桐原干净地杀害时,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坏人没有得到惩罚的故事。推理的目的不在于给读者一个正义胜利大快人心的结局,而是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,看雪穗和桐原的命运线如何在隐秘的地方交错,最后汇出一个血色的消失点:桐原死于捆绑了他一生的一把剪刀下,雪穗继续高贵美丽地行走于华丽又虚幻的场所。我特地到豆瓣上看了看这本书的评论,有人为桐原的执着感动,有人也说喜欢雪穗,有人震撼于他们强大的信任。文学可以用任何角度去看,即使是再无理的情节和再讨厌的人物,在文学的包容下都可以折射出美丽的那部分,纯美也罢,凄美也罢,总有人会感受到。可惜的是,我没有感受到白夜行中的美,虽然也想象了两个小小年纪就受到无情伤害的孩子,手牵手在残酷的世界里拼命活下去的艰辛,和这艰辛里他们相依共生的羁绊是多么动人,但是我还是无法认同这是美。看完书我强烈地厌恶雪穗,厌恶桐原,厌恶他们身边的人依然被欺骗的结局,虽然小说的写法很精彩,过程中引人入胜,但是看完以后我还是觉得东野圭吾写了个很恶心的故事,让我非常不痛快。

       我也知道看个故事而已,不用这么正义感爆棚,但是小说写得那么现实,让人不能不感到脊背发凉。每个人都有不可触及的部分,如果有人无法控制,为了自己受过的伤去报复无辜的人,她可以被理解吗?可以因此减轻一些罪行吗?过去,我的理智告诉我不可以,只要是犯罪,不管有什么苦衷,都要接受同等的惩罚;在情感上我却会同情这样的罪犯,觉得他们也是被命运愚弄之人,并不是本心如此。而现在,我的理智告诉我可以,有动机的犯罪和无动机的犯罪还是有差别的,相比起随心起意就伤人的家伙,有动机的人至少还更有心智;在情感上我开始厌恶这样的罪犯,因为有苦衷是一个烂极了的理由,谁没有苦衷呢,把自己的伤痛像骨牌一样推到别人身上算甚,这样要置忍受痛苦保持善心的人于何处呢?所以特别恨那些用自己的悲惨经历来企图得到别人谅解的罪犯,他们把努力着做好人的人们的努力都污蔑了。

       难道不是所有人都必须独自承受自己的命运吗?不仅不能妒忌幸福的人,不能企图报复别人,连对别人诉苦撒娇也是罪,只有安静地面对自己的境况,保持本性才是正确的。这很难吧,对大部分人来说,毕竟受到伤害是确确实实的,怎样才能无视它带来的影响呢?但是我明知很难,却希望自己能做到,也希望别人能做到,而且还恨着做不到的人。这是很冷酷的想法吧,冰冷的程度与唐泽雪穗对待她的同窗、丈夫和继女的残忍程度相当,虽然没有实际伤人,却是最深的冷漠。希望世界一刀两半切开,对与不对,开心和伤心,喜欢和讨厌,大家都理得一清二楚,免得伤神纠结。Fate/zero第一卷开头对正义战士切嗣的评述中就有这样一句话:如果公正地对待每个人,那是失去了爱人的能力。这不是长大是堕落啊,这不是成熟是无知啊,这不是冷静是漠然啊,这不是理智是无情啊。难道因为自己没有遇到可以照耀自己的光芒,所以就以为大家都习惯了黑暗么?

       看别人写的评论感叹白夜行的凄美爱情时,我心中的不解一直解不开,明明是孽缘啊,明明是两个坏人啊,为什么还要为他们感动呢,如果不正确再美又怎样呢,感情究竟是多么可怕的事物让人黑白颠倒呢,一边不解又一边惶恐,我是有多正直,正直到根本不想给人的曲折情感留余地,只想着谁对谁错谁要付出代价,硬生生地去生活,不知会磕成什么样子呢。

       好像爱这个字已经与我无缘了一样。

评论
热度(8)
回到顶部 ∧